通过红色名录评估研究中国内陆鱼类受威胁现状及其成因

Abstract: 根据已有的基础资料,采用IUCN评估等级和标准,对中国目前已鉴定的1,443种内陆鱼类受威胁现状进行了评估。评估结果显示,1,443种内陆鱼类中,灭绝3种、区域灭绝1种、极危65种、濒危101种、易危129种、近危101种、无危454种和数据缺乏589种。同已有的IUCN评估结果相比,本次被评估的物种数目多,受威胁物种大幅度增加,其数目达295种,占已知中国内陆鱼类总数的20.44%,低于全球平均值(29%)。属于灭绝等级的鱼类是大鳞白鱼(Anabarilius macrolepis)、异龙鲤(Cyprinus yilongensis)和茶卡高原鳅(Triplophysa cakaensis);属于区域灭绝等级的鱼类是长颌北鲑(Stenodus nelma)。鲤科是受威胁物种数最多的科,其中裂腹鱼亚科和鲤亚科的种类受威胁程度最高。长江上游和珠江上游受威胁物种最多,是受威胁最严重的地区。中国内陆鱼类受威胁的主要因素为河流筑坝、生境退化或丧失、酷渔滥捕和引进外来种。列入数据缺乏等级的鱼类较多,占中国内陆鱼类的40.82%,表明对中国内陆鱼类物种多样性了解不充分,需要加强野外调查以积累基础资料。

Keyword: 内陆鱼类 红色名录 受威胁物种 致危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