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鱼Noxa基因克隆及其应答GCRV入侵的表达响应

Abstract: 研究通过获得草鱼Noxa基因(Cinoxa)全长c DNA,进行序列分析和进化树构建,使用定量PCR(q PCR)的方法研究其在GCRV刺激下的表达模式。研究发现,草鱼Noxa基因的蛋白序列与斑马鱼Noxa基因具有高度相似性。通过分析草鱼和斑马鱼的Noxa基因的蛋白三维结构(3D)模型,研究发现两者具有高度一致的蛋白三维结构模式,该模型与高等哺乳类中的Bcl-2家族蛋白中C端结构域同源。对Cinoxa在GCRV刺激下的表达模式的研究表明,Cinoxa在GCRV感染后中肾、脾脏和头肾中表达发生显著性变化,攻毒后24h和120h出现显著上调表达。研究表明草鱼Noxa为斑马鱼Noxa的同源基因,并且参与了草鱼对GCRV入侵的应答反应,为深入研究鱼类Noxa应答病毒入侵的功能和转录调控机制奠定了基础。

Keyword: 草鱼 Cinoxa Gcrv刺激 基因表达 应答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