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稻渔综合种养及其发展建议

关键词: 稻田 ; 综合种养 ; 虾–稻共作 ; 鳖–虾–鱼–稻共作

摘要: 稻田养鱼是一种传统的综合养鱼方式。近几年来,一批以特种经济品种为主导的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不断涌现,在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取得显著的成效。为了推广稻渔综合种养的经验,本文实地调研了湖北省两种典型的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其中"虾–稻共作"模式亩均纯收入超过3 000元,亩纯收入则是单纯种粮的3~4倍;"鳖–虾–鱼–稻共作"模式亩均纯收入近万元,是单一种植水稻亩均效益的12.8倍。本文还提出了加快产业发展的建议,包括进一步拓展种养殖空间、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及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