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栖爬行类疾病及其防治技术(2)——鳖病、龟病(一)

Issue22Pages:62-66

Abstract(一)病毒性疾病出血病【病原体】目前尚不清楚。据对此病的治疗及病菌分离感染来看,细菌性病的可能性不大,即使有细菌也是并发的或是继发感染。用粗制的病鳖组织浆经过无菌处理后感染健康鳖体,可出现相同病征。日本也有此病发生,日本的川崎义一认为病毒感染为第一因素,产气单胞菌为二次感染,使病状恶化。此病有可能与赤斑病并发。但根据上述症状,疑是病毒引起。【流行与危害】此病在越冬复苏后的成鳖、种鳖及温室出来的种鳖都有此病发

Keyword: 气单胞菌 赤斑 浆经 川崎 无菌处理 病毒性疾病 继发感染 二次感染 病毒感染 幼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