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连通工程对富营养化湖泊沉积物中污染物的影响

关键词: 连通工程 ; 东湖 ; 沉积物 ; 营养盐 ; AVS与SEM ; 释放

摘要: 为揭示东湖-沙湖连通工程对富营养化湖泊沉积物中污染物的影响,于2013年7月在东湖的水果湖及郭郑湖心采集了20 cm的柱状沉积物,按2 cm分层测定了总有机碳(TOC)、总氮(TN)、总磷(TP)、酸挥发性硫化物(Acid volatile sulfides,AVS)及同步提取金属(Simultaneously extracted metals,SEM),并与2004、2006和2008年(TOC、TN和TP)及1999年(AVS、SEM)数据进行了比较;同时研究了郭郑湖沉积物氮磷的释放特性。结果表明,(1)水果湖沉积物中污染物含量普遍高于郭郑湖,在连通前均呈增加的趋势;连通后,TOC、TN的平均含量显著降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