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西湖引水工程絮凝剂余铝对菹草生长及水质的影响

关键词: 铝盐 ; 菹草 ; 引水工程 ; 絮凝剂 ; 明矾 ; 沉水植物

摘要: 为分析杭州西湖引水工程絮凝剂残余铝盐对水质和沉水植物的影响,研究采用室外模拟试验,考察了连续投加不同浓度梯度的明矾(KAlSO_4·12H_2O)絮凝剂对菹草(Potamogeton crispus)的生理影响和对水质的影响。试验设置了4个处理:对照组、低剂量组(350±50)μg/L、中剂量组(650±70)μg/L、高剂量组(1100±150)μg/L。结果表明:(1)低、中剂量投加对水中铝盐含量无显著影响,高剂量投加导致水中铝盐含量显著上升;(2)水中铝盐含量呈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pH随铝盐含量升高而降低,总磷(TP)随之有所下降,各处理组水中总氮(TN)、浮游植物密度、浊度均明显下降;(3)3个剂量组菹草各生化指标较对照组几乎无显著变化,试验浓度的铝盐投加对菹草的生长没有造成明显损害,在菹草耐受范围内,建议在西湖引水工程入水口附近[水中铝盐含量约(250±50)μg/L]可选用菹草进行植被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