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典型城市河道污染特征及差异性分析评价

Abstract: 2014-2015年期间分季度对杭州市区内8条河道的15个采样点进行了采样调查。分析测定了水体及沉积物样品中的常规理化指标。结果显示大部分河道水体的氨氮、总磷含量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Ⅴ类标准;氮磷营养盐浓度和高锰酸盐指数季节变化明显且在秋季达到最高并导致当季溶氧含量较低;河道沉积物中有机质和氮磷含量高,且生活污水是其主要污染来源。总体来说,由于生活污水的输入,新塘河下游水质最差,而生态修复措施运行良好的后横港和沿山河上游水质相对较好。杭州市城市河道在今后的生态治理中需要更加注意外源和内源污染负荷,特别是其中氮磷的控制,同时注意工程的运行维护。

Keyword: 杭州河道 水质评价 总氮 总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