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光周期对葛仙米生长和光合系统活性的影响

关键词: 葛仙米 ; 光周期 ; 生长 ; 光合系统Ⅱ活性 ; 光抑制

摘要: 通过设置光暗比(L∶D)24h∶0h、12h∶12h和8h∶16h三个光周期处理组,对葛仙米(Nostoc sphaeroides Kutzing)依次开展了三个批次的培养,测定光周期对葛仙米生长和光合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24h连续光照对葛仙米生长具有显著抑制作用,不适合应用于葛仙米的长期连续批量培养中.3个光周期处理组中,葛仙米叶绿素荧光Fv/Fm在第一个培养批次中降低,但是很快都在第二个和第三个培养批次中得到缓和.葛仙米PS捕光天线色素含量的变化表明,葛仙米能够通过下调该色素的含量来降低较长光照对葛仙米光合系统的光抑制和破坏,从而获得较高的光合作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