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牙周膜细胞和牙周膜组织的初级纤毛观察

Abstract: 目的:观察牙周膜组织和体外培养的牙周膜细胞的初级纤毛情况。方法:切取人牙根中1/3的牙周膜组织的冰冻切片和切取小鼠切牙牙周膜组织石蜡切片,原代培养人牙周膜细胞至P3,采用acet-α-tubulin利用间接免疫荧光的方法观察初级纤毛结构。结果:人及小鼠牙周膜组织以及人牙周膜细胞均可见绿色短棒状荧光信号,位于细胞核附近,长度约2~3μm。结论:牙周膜组织及体外培养的人牙周膜细胞均含有初级纤毛结构。

Keyword: 牙周膜 人牙周膜细胞 初级纤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