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鳟鱼(Oncorhynchus mykiss)组蛋白H3启动子的分子克隆及在稀有鮈鲫(Gobiocypris rarus)中的表达活性分析

Abstract: 使用高保真PCR方法从虹鳟鱼基因组中克隆得到虹鳟鱼组蛋白H,启动子.将虹鳟鱼组蛋白H3启动子插入启动子缺失的增强绿色荧光蛋白(EGFP)表达载体pEGFP。1中,构建成重组载体pRH3EGFP一1.通过显微注射法得到转pRH3EGFP一1稀有鮈鲫.在荧光解剖镜下,可以清楚地观察到EGFP在发育到原肠胚的转pRH3EGFP-1稀有鮈鲫中表达.在稀有鮈鲫幼体鱼苗中也可以清楚地观察到EGFP在多个组织中的泛组织表达.比较CMV启动子、鲤鱼β—actin启动子、虹鳟鱼组蛋白H3启动子的EGFP表达载体pCMVEGFP,pCAEGFP,pRH3EGFP-1在稀有鮈鲫胚胎中的表达特性,结果表明pCMVEGFP最早表达,其后为pRH3EGFP-1和pCAEGFP,表达的强度依次为pCMVEGFP>pCAEGFP>pRH3EGFP-1.这说明虹鳟鱼组蛋白H3启动子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启动子,应用于鲤科鱼类(如稀有鮈鲫)的转基因研究.

Keyword: 虹鳟鱼 组蛋白H3启动子 增强绿色荧光蛋白 转基因鱼 分子克隆 表达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