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水含盐量和Cu^2+浓度变化对Kinneret湖浮游植物的影响

Abstract: 通过人为改变湖水中的Cu^2+浓度和含盐量的方法,Cu^2+浓度和含盐量变化对Kinneret湖水中浮游植物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湖水Cu^2+浓度增加会抑制Kinneret湖水中藻类等浮游植物的生长。这对改善湖水水质来7说是非常有利的,但高的Cu^2+浓度对农作物生长和人类健康是有害的,在另一方面,对含盐量较低的约旦河水来说,适当增加Cu^2+浓度则有利于藻类的生长。Kinneret湖中浮游植物的年平均生物量随湖水含盐量的下降而有增加的趋势,特别是当含盐量低于200μ左右时,浮游植物中蓝藻占的比例会升高,这对作为饮用水资源的Kinneret湖水来说是不利的,由此可见,适当控制和维持Kinneret湖水Cu^2+浓度和含盐量对湖水水质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

Keyword: 湖水含盐量 Cu^2+浓度变化 浮游植物 以色列 淡水湖泊 水质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