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游植物中一氧化氮的生理作用研究进展

Abstract: 一氧化氮(NO)作为一种具有生物活性的气体自由基分子,它的功能代表了生物学系统中信号传递的新途径。大量证据表明, NO在浮游植物细胞中的功能和在高等动植物中类似,具有调节生长和参与抗逆性的作用, NO和ROS可能作为信号分子参与介导浮游植物程序性死亡(PCD)过程。文章较全面地介绍了NO在浮游植物中的产生途径、测定方法、生理功能和PCD的关系及作为信号分子的作用,并对该领域今后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Keyword: 一氧化氮 浮游植物 程序性死亡 信号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