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动物的病毒基因组及其病毒与宿主的相互作用

Abstract: 水产养殖是近30年来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农业生产方式,但病毒已成为严重威胁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的传染性病原.近10年来,已从水产动物中鉴定出大量不同的病原病毒,解析了100多株水产动物病毒的基因组及其遗传特征,并开始对这些病毒与宿主的相互作用有了系统和深入的认识.本文在作者20多年研究积累的基础上,重点评述水产动物的重要病毒如虹彩病毒、疱疹病毒、呼肠孤病毒和弹状病毒的基因组遗传信息特征以及这些病毒-宿主相互作用的研究进展.

Keyword: 水产动物 病毒基因组 抗病毒防御 虹彩病毒 呼肠孤病毒 弹状病毒 疱疹病毒 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