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细裸藻裉色突变株的残留质体及其对核基因表达的影响

Abstract: 用氧氟沙星(Ofl)和链霉素(Sm)分别处理纤细裸藻获得褪色突变株。电子显微镜观察显示细胞中存在残留质体,其中一个Ofl突变株质体有原初类囊体膜形成,而两个Sm突变株质体内有异常致密、发达的膜结构。用PCR方法检查了质体DNA的9个基因,显示所有突变株均有核糖体蛋白基因丢失,其中一个Sm突变株仍保留质体DNA的大部分基因,其余突变株质体DNA则基本丢失。通过差异显示和RT-PCR方法证明叶绿体的退化在完全黑暗异养条件下也可导致某些核基因转录的变化。

Keyword: 纤细裸藻 褪色突变株 残留质体 致密膜结构 核基因 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