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滨海泳场II期开发供水源水质研究

Abstract: 为探索南沙滨海泳场II期开发的可行性,对待建泳场周边人工湖、虎门-凫洲水道进行了原位围隔和围隔人工添加外源氮干预的对比试验研究,测定了各水体的8个理化指标和3个生物指标,并对为期6个月的监测数据进行了分析,同时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III类标准、按单因子评价法对水体作出水质评价。结果表明:人工湖水为IV类,总磷和化学需氧量(COD)未达标;湖围隔水除COD超标11%外,其他指标均达标;湖围隔加氮水总氮超标率为181%, COD超标率29.5%。水道水为劣V类,总氮浓度均值为2.48 mg·L~(-1),浮游植物生物量随时间变化呈增长趋势,并且以硅藻门藻属居多;水道围隔及围隔加氮水在7、9月以蓝藻为优势类群。与水道水相比,人工湖水更适宜用作泳场的供水源。

Keyword: 滨海泳场 供水源 围隔 珠江口 水道 南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