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涤剂禁(限)磷对流域水质影响预测

Abstract: 本文在确定流域洗涤剂的磷在水体磷负荷中所占的比重及贡献率的基础上,采用Thomoamn数学模型,对在实施洗涤剂禁限磷措施后,流域水质的响应进行预测,并评估洗涤剂禁限磷的环境效果,水质预测结果表明,实行限、禁磷措施后,供水水质磷含量将从目前的0.24mg/L降至0.48mg/L,磷负荷削减了25%;如严格控制流域禽畜散养,削减非点源磷盐60%,供水水质处于地面水Ⅱ类水质(0.1mg/L)标准临界水平。

Keyword: 洗涤剂 流域 水质模型 水体 环境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