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与前臀的形态差异和物种有效性

Abstract: 采用主成分分析方法研究中华(鱼兆)与前臀(鱼兆)物种的有效性问题,并利用主成分分析结果中起主要作用的性状作差异性的统计分析,为分类性状的相关性提供了数学依据.结果表明:1)中华跳与前臀(鱼兆)的主要鉴别特征在于前者之臀鳍起点至尾鳍基的距离小于至腹鳍起点的距离,后者反之;2)前者尾柄高大于前鼻孔至眼前缘距离后者反之;3)前者脂鳍基末端至尾鳍背侧起点的距离小于尾柄高,后者反之.据主成分分析及显著性t值检验结果.笔者观点与原文献作者观点完全一致,中华(鱼兆)与前臀铫应是两个不同独立种.两物种形态上的差异主要表现在与游泳等行为有关的性状特征上,而且也是对不同小生境长期适应的结果.

Keyword: 中华(鱼兆) 前臀(鱼兆) 形态差异 物种有效性 主成分分析 中国西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