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鲫精巢特异的Ly-6/uPAR相关蛋白的分子克隆及其特征分析

Abstract: Ly-6/u PAR基因超家族(Ly-6 SF)成员广泛地存在于后生动物中,开展该家族相关功能基因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研究从银鲫(Carassius auratus gibelio)中鉴定到一个该家族新成员,c DNA全长为570 bp,其中开放阅读框长度为300 bp,编码99个氨基酸,生物软件预测该蛋白含有一个LU结构域,不含GPI锚信号序列,N端含有信号肽,表明其可能为Ly-6基因超家族中分泌型蛋白。组织表达分析显示,该基因只在银鲫精巢中特异表达,且又是Ly-6基因超家族中一员,因此将其命名为银鲫精巢特异的Ly-6/u PAR相关蛋白(Carassius auratus gibelio testis-specific Ly-6/u PAR related protein,简称Cag Tslurp)。原位杂交结果显示,该基因在银鲫精巢的精原细胞,初级精母细胞以及次级精母细胞中表达,精子细胞中存在少量的表达,而在体细胞中不表达。这种精巢特异的表达模式,暗示Cag Tslurp在银鲫精子发生中可能发挥了作用。

Keyword: 银鲫 Ly-6基因超家族 CagTslurp 精巢特异 精子发生 原位杂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