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生红球藻无菌化处理及其对生长和生理的影响

Abstract: 实验研究了雨生红球藻FACHB-712藻株对氨苄青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4种抗生素的敏感性以及这4种抗生素对FACHB-712藻株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低质量浓度的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对FACHB-712藻液中的细菌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但链霉素和卡那霉素的质量浓度为$10\mu {\rm{g}} \cdot {\rm{m}}{{\rm{L}}^{ - 1}}$时,雨生红球藻FACHB-712藻株的生长受到明显抑制,庆大霉素的质量浓度低于$10\mu {\rm{g}} \cdot {\rm{m}}{{\rm{L}}^{ - 1}}$时,对FACHB-712藻株的生长无明显影响.氨苄青霉素质量浓度为$10 \sim 200\mu {\rm{g}} \cdot {\rm{m}}{{\rm{L}}^{ - 1}}$时,对FACHB-712藻株生长具有促进作用,质量浓度为$500\mu {\rm{g}} \cdot {\rm{m}}{{\rm{L}}^{ - 1}}$时,则对FACHB-712藻株生长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在此基础上,采用6种方法添加抗生素,除了A($300\mu {\rm{g}} \cdot {\rm{m}}{{\rm{L}}^{ - 1}}$的氨苄青霉素和$5\mu {\rm{g}} \cdot {\rm{m}}{{\rm{L}}^{ - 1}}$庆大霉素连续处理6 d)和B($300\mu {\rm{g}} \cdot {\rm{m}}{{\rm{L}}^{ - 1}}$的氨苄青霉素和$5\mu {\rm{g}} \cdot {\rm{m}}{{\rm{L}}^{ - 1}}$卡那霉素连续处理6 d)两种处理方法外,其他处理方法均能获得无菌藻株.无菌藻株与有菌藻株相比较,无菌藻株不易老化,游动营养细胞较多,厚壁孢子数量较少,但无菌藻株与有菌藻株在潜在最大光合效率、潜在最大光合速率、耐受强光的能力以及对光强的利用能力等光合能力方面无统计学上差异($P > 0.05$).

Keyword: 雨生红球藻 抗生素 无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