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藻目群体鞭毛类的中国新记录

Abstract: 于2015年3月到7月在湖北省内多处水体采集浮游藻类样品,通过光学显微镜观察样品形态,共鉴定出团藻目群体鞭毛类3科5属8种。其中四豆藻科Tetrabaenaceae Nozaki et Itoh为中国新记录科,四豆藻属Tetrabaena(Dujardin)Fromentel和似团藻属Volvulina Playfair为中国新记录属,发现了5个新记录种分别为简单四豆藻Tetrabaena socialis(Dujardin)Nozaki et Itoh、科尔曼实球藻Pandorina colemaniae Nozaki、致密似团藻Volvulina compacta Nozaki、柱状空球藻Eudorina cylindrical Korshikov和单果空球藻Eudorina unicocca Smith。基于3种分子标记进行的系统发育分析验证了各样品的形态学鉴定;同时四豆藻科、盘藻科和团藻科均为单系类群,进一步支持了Nozaki的分类系统。

Keyword: 团藻目 群体鞭毛类 中国新记录 分子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