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的中国水华蓝藻新记录属-气丝藻属

Abstract: 2012年4月和10月在江西省鄱阳湖进行野外调查时, 发现一种浮游的丝状蓝藻。通过分离纯培养, 获得了6个纯化藻株。根据藻株主要形态学特征及其16S rRNA基因序列与比较, 鄱阳湖这些藻株与老挝的2株Aerosakkonema funiforme较为相近, 其中16S rRNA基因序列的相似度达到98%。鉴于这些藻株不同于颤藻目中其他属的藻株, 因此确定为我国一水华蓝藻新记录属--气丝藻属Aerosakkonema Nanda & Watanabe 2012, 模式种为索状气丝藻Aerosakkonema funiforme Nanda & Watanabe 2012。

Keyword: 气丝藻属 索状气丝藻 丝状蓝藻 水华 鄱阳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