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微拟球藻高含油突变株的构建及筛选

Abstract:研宄旨在建立湖泊微拟球藻(iVawzocWoro/w的的遗传转化体系,然后根据外源基因随机插入的特性,挑取抗性转化子构建突变体库,并从突变体库中筛选高含油突变株。以湖泊微拟球藻自身基因启动子和三角褐指藻终止子驱动和终止来源于细菌的WWe抗性选择基因,构建了一个转化载体pPha-Tl-TUB。将线性化后的质粒以电穿孔的方法转化湖泊微拟球藻,通过1Hg/mLzeocin的抗性平板筛选,并经液体培养基连续传代后,得到了可以稳定遗传的转化子。我们从这些转化子中筛选得到了数株油含量高于野生型,且生长也优于野生型的突变株。其中,2个突变株K26和G5的总脂中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更低,其脂肪酸组成更符合作为生物柴油原料的标准。研宄通过随机插入构建突变体库的方法为快速获取优良目的性状的髙产油突变株提供了一个有效手段。

Keyword: 湖泊微拟球藻 三酰基甘油 电转化 突变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