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斑马鱼nanos 1基因在配子发生中的原位杂交研究

Abstract: 利用组织原位杂交技术,以地高辛标记的反义RNA为探针,检测了斑马鱼(Daniorerio)nanos 1基因在卵子发生及精子发生中的表达分布特点,初步探讨了该基因在斑马鱼配子发生中可能的功能。结果表明:在斑马鱼卵子发生中,nanos1 mRNA均匀分布于卵原细胞和各时期卵母细胞的胞质中;在卵原细胞和Ⅰ、Ⅱ期卵母细胞中,nanos1 mRNA的杂交信号十分强烈,而较晚期卵母细胞中信号明显减弱。在斑马鱼精子发生中,nanos1 mRNA可在精原细胞和初级精母细胞中检测到。nanos1 mRNA的阳性信号在精原细胞中极为强烈,在初级精母细胞中较为微弱,而精子细胞中没有阳性信号。结果初步表明,斑马鱼nanos1基因对生殖干细胞.卵原细胞和精原细胞的维持和正常功能可能起着重要作用。

Keyword: 原位杂交 斑马鱼 nanosl 卵子发生 精子发生 生殖干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