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鱼对不同种类沉水植物的摄食研究

Abstract: 文章研究了草鱼对轮叶黑藻、苦草、菹草、金鱼藻和穗花狐尾藻等不同种类沉水植物的摄食作用,探讨了不同规格(35,45,55,65,75和85 g)和密度(1.20,2.40,3.60和4.80 g/L)的草鱼对沉水植物的摄食选择性及摄食率。结果表明:草鱼对沉水植物摄食优先选择次序为:轮叶黑藻〉苦草〉菹草〉金鱼藻〉穗花狐尾藻;对不同规格的草鱼而言,在有轮叶黑藻的情况下,草鱼会对轮叶黑藻优先摄食,且摄食率大于苦草、穗花狐尾藻和金鱼藻,同时小规格草鱼的日均摄食率大于大规格草鱼;对不同放养密度的草鱼而言,在有轮叶黑藻的情况下,草鱼对食物的摄食竞争作用明显,当水质恶化时,草鱼的摄食率随着密度的增大而减小。

Keyword: 草鱼 沉水植物 摄食选择性 摄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