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类形态特征与营养级位置之间关系初探?

Abstract: 以长江中下游洪泛平原湖泊鱼类为例,探讨鱼类功能性形态特征与其营养级位置之间的关系。所用的116种鱼的食性数据来自于226个鱼类群落,总计16267尾鱼。用几何形态测量法的界标分析法提取鱼类形态特征,相对扭曲度法的前2个主成份能较好地区分鱼类的形态差异,它不仅能够生成散点图,而且能客观地反映出鱼类的形态性状。营养级位置采用肠含物定量分析法,合理地假定肠含物的营养级位置,利用食性数据计算出鱼类的营养级位置。采用广义加性模型分析鱼类营养级位置与功能性形态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只有当鱼类为植食性鱼类和肉食性鱼类才有特化的功能性形态与之相适应,植食性鱼类有较窄的口裂,而对肉食性鱼类而言,不同生活型的鱼类拥有各自特化的形态特征,如伏击型肉食性鱼类体型呈纺锤形,背鳍靠近头部,眼睛较大且靠上,头部面积较大;而追击型肉食性鱼类体型呈流线型,头部较小,背鳍和腹鳍靠近尾部。而杂食性鱼类在本研究中无更多证据证明有特化的外部形态,亟待进一步研究。

Keyword: 功能性形态 营养级位置 几何形态测量法 广义加性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