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胁迫下杜氏盐藻(Dunaliella salina)cDNA文库的构建与新表达序列标签(EST)的获取、分析

Abstract: 在成功养殖杜氏盐藻(Dunaliella salina)的基础上,采用Takara cDNA文库构建试剂盒,构建盐胁迫下(1.5mol/L NaCl)杜氏盐藻的cDNA文库.经鉴定,原始文库的滴度达1.2×10^6cfu/mL,重组率高达95%,且多数插入片段均在500bp以上.对表达序列标签(expressed sequencetag,EST)分析发现,杜氏盐藻基因组中包含大量未鉴定的新基因.随机挑取60个单克隆进行序列测定,将所测序列经Blast比对等生物信息学方法分析后,发现其中三分之一,即20个未见报道的代表新基因的表达序列标签,值得进一步发掘.这些新表达序列标签(基因)的发现,为进一步筛选和克隆杜氏盐藻耐盐性基因提供了筛选平台.

Keyword: 杜氏盐藻 cDNA文库 表达序列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