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鱼基因组测序—拉开草鱼分子育种的序幕

Abstract: 最近,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以及中山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了草鱼(Ctenopharyngodon bidellus)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他们采用鸟枪法测序策略,分别对一尾雌性和雄性草鱼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通过改良的de bnovo bPhusion-meta拼接,获得雌性(0.9 bGB)和雄性(1.07 bGB)草鱼基因组组装序列.其中雌性草鱼选用的是人工减数分裂的雌核发育个体,显著提高了基因组纯合度,与已完成的其他水产动物基因组比较,草鱼基因组组装序列的质量上乘.根据草鱼多个组织的转录组数据和与斑马鱼同源基因比较信息,在草鱼雌性基因组中注释了27263个蛋白编码基因、完成了其中17456个基因在草鱼染色体上的定位,并揭示了草鱼草食性特征的遗传基础.该研究还发现了草鱼性染色体分化与性别决定的新线索,研究结果发表在Nature bGenetics上.

Keyword: 草鱼基因 草鱼分子育种 草鱼性染色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