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鱼肝中视黄化合物和α—生育酚指示水污染毒性的探讨

Abstract: 利用高效反相液相色谱法检测了夏冬两季受有机氯污染的典型湖泊--鸭儿湖严家湖区鲢肝中的视黄醇,软脂酸视黄酯及α-生育酚的含量。结果表明,两种营养素在鱼体内的代谢转换明显受环境温度的影响,夏季外界温度较高,肝脏内维生素主要以其生理活性形式存在,表现出视黄醇及α-生育酚含量较高;而冬季外界温度较低,肝脏内维生素主要以其储存形式存在,表现出软脂酸视黄酯含量高。鱼肝中视黄化合物的浓度随氧化塘中污染物浓度的增加而呈现出有规律下降的显著剂量/效应关系,表现在有机氯污染水域中鲢肝中的视黄化合物可作为一种生物标志物指示其污染毒性。

Keyword: 视黄化合物 α-生育酚 高效液相色谱 有机氯污染 水污染 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