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鱼3个亚种线粒体DNA ND5/6区段的PCR—RFLP分析及亚种间分子标记的确立

Abstract: 从鲤鱼3个亚种(Cyprinus carpio carpio,Cyprinus carpio haematopterus和Cyprinus carpio rubrofuscus)中选出具代表性的品系共10个,运用PCR方法扩增出2.4kb的mtDNA ND5/6区段,共用9种限制性内切酶进行酶切分析。结果表明,每个亚种拥有一种单倍型,有4种限制性内切酶(DdeⅠ,HaeⅢ,TaqⅠ和MboⅠ)酶切后产生了能将3个亚种区分开来的诊断性限制性酶切位点,可利用其作为鉴定3个亚种的遗传标记和遗传育种的辅助手段。

Keyword: 鲤鱼 亚种 线粒体DNA 限制性内切酶 ND5/6区段 PCR-RFLP分析 分子遗传标记 淡水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