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刚毛藻目一新组合种及其系统发育分析

Abstract: 作者于2012-2014年先后在湖北省采集到4株刚毛藻目的丝状绿藻。经鉴定,其形态特征和莫拉瓦刚毛藻Cladophora moravica Gardavsky(1986)非常相似;但相较于刚毛藻属各个种的形态,4株藻体更接近黑孢藻科的分类特征。基于SSU和LSU rDNA序列构建的系统发育树显示,4株刚毛藻目的丝状绿藻均属于黑孢藻科拟湖球藻属(Aegagropilopsis)。据此,作者建议将该种名称作为一个新组合处理,即莫拉瓦拟湖球藻Aegagropilopsis moravica (Dvoak) Zhao et Liu com. nov。拟湖球藻属仅含有3个种:莫拉瓦拟湖球藻、硬枝拟湖球藻和棒状拟湖球藻,其形态特征与湖球藻相近且易混淆,故采用核基因组序列分析方法区分二者是非常有效的。

Keyword: 莫拉瓦拟湖球藻 湖球藻属 系统发育 刚毛藻目 新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