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植物冷冻扫描电镜和常规扫描电镜成像效果比较

Abstract: 摘要比较了三种水生植物(单星藻、芜萍和水蓑衣)的冷冻扫描电镜和常规扫描电镜成像效果,两种方法观察到的样品表面结构差异明显.冷冻扫描电镜下的样品形态饱满、无塌陷皱缩,藻细胞表面的脊状凸起和水生植物叶片上的气孔结构清晰、无变形;而常规扫描电镜冷冻干燥的样品因脱水皱缩变形,甚至表面部分塌陷.冷冻扫描电镜可以有效地解决水生植物样品因脱水而皱缩变形的问题,最大程度地保持样品原本的细微结构特征,非常适合用于含水量高的水生植物样品的超微结构观察.

Keyword: 冷冻扫描电镜 水生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