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太湖梅梁湾蓝藻的原位增殖与垂直分布

Abstract: 通过细胞分裂频率法对秋季太湖梅梁湾蓝藻(微囊藻)原位生长速率进行了测定,发现微囊藻白天的细胞分裂频率高于夜间,水柱表层微囊藻的原位生长速率最高;湖体微囊藻的原位生长速率为0.09—0.16 d~(-1),围隔微囊藻的原位生长速率为0.20—0.35 d~(-1);蓝藻的原位生长速率受光照、温度、营养盐与生物量等因素的影响。蓝藻生物量、群体粒径组成、捕光色素及其组成等在水柱中均有垂直分布差异,依赖于混合强度、浮力调节与群体粒径的垂直迁移或是蓝藻为了获取更为合适的光照条件。

Keyword: 微囊藻 原位增殖 垂直分布 群体粒径 色素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