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饲料原料对黄颡鱼表观消化率及消化酶活性的影响

Abstract

实验研究黄颡鱼(Pelteobagrus fulvidraco)对分别含有豆粕、发酵豆粕、菜粕和发酵菜粕的4种饲料以及这4种原料的干物质、蛋白、能量及氨基酸的表观消化率,为黄颡鱼饲料的配制提供科学依据,同时测定不同原料对消化道胰蛋白酶、糜蛋白酶及淀粉酶活性以及血液指标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总蛋白及碱性磷酸酶的影响。结果显示:黄颡鱼对4种原料的干物质的表观消化率有显著差异,其利用率由高到低依次为豆粕、发酵豆粕、菜粕及发酵菜粕(P 0.05)。黄颡鱼对各原料蛋氨酸和组氨酸的表观消化率没有显著性差异且低于83%(P>0.05),而对各原料中其他氨基酸的表观消化率均有显著性差异,在85%-98%之间,发酵菜粕各氨基酸的表观消化率显著低于其他3种原料(P 中后肠>胃的趋势,糜蛋白酶活力在不同原料间无显著差异,糜蛋白酶活力呈现胃>前肠>中后肠的趋势,淀粉酶活性呈现前肠>胃>中后肠。血液指标谷草转氨酶在豆粕组显著高于其他原料组(P 0.05)。综上所述,豆粕、发酵豆粕、菜粕和发酵菜粕均可以作为黄颡鱼饲料中优质的蛋白源。

Keyword: Yellow catfish Feed ingredients Apparent digestiblity Digestive enzymes 黄颡鱼 饲料原料 表观消化率 消化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