蛭态轮虫中国新记录种及其研究展望

Abstract

轮虫动物门蛭态亚纲轮虫由于其严格的孤雌生殖和低湿休眠特性而成为吸引各领域学者研究的重要类群。研究对2018年在珠海万山群岛采集的苔藓样品进行观察,发现蛭态轮虫中国新记录种环颈敖突轮虫Otostephanos torquatus Bryce, 1913。目前国内缺少对该蛭态轮虫的详细形态描述,文章通过对该种的形态观察以及咀嚼器扫描电镜拍摄,阐述环颈敖突轮虫的主要分类特征。该物种重要分类依据为内腔里含有食物泡,轮盘带有特殊环状结构,上唇裂片呈三角形及裂片高度低于头冠高度,咀嚼器齿式7/7。通过检测该轮虫的CO Ⅰ序列,与基因库中已有同科同属相似种的CO Ⅰ基因序列聚类对比,证明了该种属于敖突轮属的遗传位置。相较于其他国家对蛭态轮虫的研究成果及其在进化研究中的重要地位,我国学者应该加强对蛭态轮虫的研究探索。

Keyword: Bdelloid rotifers Otostephanos torquatus Bryce Trophi COⅠ sequence 蛭态轮虫 环颈敖突轮虫 CO Ⅰ序列 咀嚼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