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红假单胞菌的分离及生理特性研究

Abstract

光合细菌在水处理和水生态修复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对其生理特性研究具有重要价值。从武汉东湖分离得到一株不产氧光合细菌PUF1,通过对菌落形态、细胞超微结构、特征吸收光谱以及系统发育等分析,初步确定为红假单胞菌属(Rhodopseudomonas sp.)紫色非硫光合细菌。PUF1细胞呈直的或稍弯曲的杆状,长3.05-10.06 μm,直径0.32-0.68 μm,具有片层膜结构。PUF1培养物呈深紫红色,主要色素为细菌叶绿素a (Bchl. a)和类胡萝卜素。初始pH 6.0-8.0,光照强度500-3000 lx,稳定期细菌生物量无显著差异,但培养液pH>8.0会显著抑制PUF1最大光量子产量(F_v/F_m)。试验进一步研究了细菌不同生长阶段粗蛋白含量、ATP酶(ATPase)活性及F_v/F_m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 PUF1不同生长阶段其蛋白含量有所差异,以稳定期为最高(>60%),而ATPase活性随培养时间的延长而逐渐降低。此外, PUF1光合作用与其生长状态也有一定的关系,具体表现为细菌生长周期内F_v/F_m变化规律适用单峰高斯模型,且以对数期F_v/F_m为最高。研究结果可为光合细菌生理生化特性研究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Keyword: Rhodopseudomonas sp. Isolation Physiological characteristic F_v/F_m 红假单胞菌 分离 生理特性 最大光量子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