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回声探测监测沉水植物盖度的插值方法研究以杭州西湖沉水植物盖度监测为例

Abstract

沉水植物作为水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成分,在水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覆盖度和生物量是评价湖泊等浅水水体系统稳定性的关键参数.随着高效和无损伤监测的回声探测仪在沉水植物盖度监测中的应用,其精确度算法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本研究以成功恢复沉水植物的浅水湖泊杭州西湖为研究对象,利用Bio-Sonics便携型回声探测仪---MX采集沉水植物回声样本.同时结合人工样方设置,采集与回声探测对应位点的沉水植物样本,验证回声探测结果的精确性.通过建立回归模型分析回声探测得到的沉水植物体积百分比(PVI)与人工样方获得的对应平均鲜重关系,结果表明二者具有较好的相关性.分别采用普通克里金法、反距离权重法、径向基函数法3种插值方法对同一季节的不同湖泊和同一湖泊的不同季节未采集区域沉水植物的盖度数据进行插值分析,并对插值结果进行交叉验证,以确定方法的精确度.交叉验证结果表明,插值精确度反距离权重法>径向基函数法>普通克里金法.研究结果为回声探测与插值分析方法结合在大尺度浅水水体中沉水植物监测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Keyword: Submerged plants coverage echo detection GIS spatial interpolation West Lake of Hangzhou 沉水植物 盖度 回声探测 GIS 空间插值 杭州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