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孢藻属中国新记录种

Abstract

头孢藻属( Cephaleuros)是一类寄生性藻,在分类学上位于绿藻门石莼纲橘色藻目橘色藻科。国内对头孢藻属的研究多见于它对经济作物和观赏植物的危害,而分类学研究较缺乏。为了全面系统地了解中国头孢藻属的多样性,于2012-2018年先后在多个省份采集头孢藻属标本60余份,并对其进行了形态分类学研究。结果显示,头孢藻属中国新记录种有6种,分别为:寄生头孢藻( Cephaleuros parasiticus Karsten) 、德鲁特头孢藻( Cephaleuros drouetii Thompson & Wujek) 、肿毛头孢藻( Cephaleuros tumidae-setae Thompson & Wujek) 、散生头孢藻( Cephaleuros diffusus Thompson & Wujek) 、宽阔头孢藻( Cephaleuros expansa Thompson & Wujek) 、亨宁头孢藻( Cephaleuros henningsii Schmidle) ,对6个种的形态学特征进行了详细描述,并提供了照片资料。

Keyword: Cephaleuros Morphology New records species China 头孢藻属 形态学 新记录种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