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湖泊富营养化的一个综合模型

Abstract

湖泊富营养化的评价,即确定水体的状态属性,实际上是一个将定性问题定量化的多变量的综合决策过程,因此,对湖泊的富营养化程度进行评价应以综合评价为主,在综述国内外若干综合评价方法的基础上,指出营养状态指数(TSI)法应可作为湖泊富营养化评价的主要方法,因其可对湖泊的营养状态进行连续的数值化分级,从而为富营养化机理的定量研究提供坚实基础。采用层次分析(AHP)法确定综合评价指标中的权生分配,构建一综合评价模型:TSI=W(Chla)×TSI(Chla)+W(Sd)×TSI(Sd)+W(TP)×TSI(TP)或TSIM=W(Chla)×TSIM(Chla)+W(Sd)×TSIM(Sd+)+W(TP)×TSIM(TP)。此外,文中简要讨论了综合评价与其他统计方法如聚类分析的关系。

Keyword: 评价湖泊 富营养化 综合模型 营养状态指数 层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