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粒体dloop序列变异与东方鲀属鱼类系统发育

Abstract

东方纯属的红鳍东方鲀(Trakifugu rubripoes)是后基因组时代的一种重要模式生物.本研究中,利用东方鲀属11种鱼类(18尾)的D-loop基因序列,对东方鲀属鱼类的系统发育关系进行研究.经序列比对排定后,分析中D-loop序列有841个位点,其中395个位点为可变位点,267个位点为系统发育信息位点.分别采用邻接法(NJ)、最大简约法(MP)、最大似然法(ML)和贝叶斯方法构建了分子系统树.研究结果表明:(1)东方鲀属鱼类为一单系类群;(2)由横纹东方鲀(T. oblongus)和铅点东方鲀(T. alboplumbeus)构成的姊妹群位于这个类群的基部.此外,本属鱼类物种分类现状还需要进一步的澄清.

Keyword: 系统发育 东方鲀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