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北 3种裸鲤同工酶的电泳分析及物种分化的探讨(英文)

Abstract

对藏北高原 3种裸鲤的乳酸脱氢酶(LDH)、苹果酸脱氢酶 (MDH )和脂酶 (EST)进行电泳分析的结果表明 ,3种裸鲤酶谱均表现出种间的差别 ,而且在同一种群个体之间也存在着明显的分化 ,但无性别差异。 3种裸鲤被检测的 3种同工酶均有沉默基因表达的现象 ,重复基因LDH -A2 、LDH -B2 、s -MDH -A2 和m -MDH -B2 也在部分个体中表达。遗传距离分析表明 ,色林错裸鲤(G .selincuoensis)与错鄂裸鲤 (G .cuoensis)之间较之于与纳木错裸鲤 (G .n

Keyword: 裸鲤 藏北 同工酶电泳 重复基因 沉默基因 物种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