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dc10的溶藻作用及环境因子对该作用的影响

Abstract

从云南滇池分离获得溶藻细菌DC10,该菌属于假单胞菌属(Pseudomonasr sp.),它能强烈地溶解绿色微囊藻(Microcystis viridis,FACHB 102)等6种蓝藻及月芽藻(Selenastrum captqcornutum,FACHB 271)等2种绿藻.试验发现,该菌通过分泌某种物质来溶解藻类,较低的温度以及黑暗条件有利于细菌溶藻,不同浓度的氯化钙、硝酸钠对该菌的溶藻作用有一定影响;不同pH条件下,溶藻作用的强弱依次为:pH4>pH9>pH7>pH5.5.发展利用该菌进行水华控制的技术具有现实意义。

Keyword: DC 细菌 作用 影响 分泌 假单胞菌属 分离 发展利用 环境因子 微囊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