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生物学科学前沿及热点问题

Abstract: 鱼类遗传和鱼类免疫是水生生物学2个重要的中心议题. 一些鱼类, 如斑马鱼和青鳉等可作为研究遗传、发育和免疫等与生命相关科学问题的模型, 斑马鱼等模型鱼类已成为生命科学、特别是脊椎动物进化发育生物学等重大发现的主角. 随着重要养殖鱼类和水产动物全基因组研究的发展, 一些与水产养殖相关的特殊生物学现象已从其进化适应的分子机制上得到了深入解析, 并由此促进了2个现代的水产遗传育种生物技术, 即基于分子模块设计育种体系和基于全基因组分型的选择育种途径的发展和应用. 此外, 鱼类及水产动物免疫机理与病害防控策略研究助推了脊椎动物发育和比较免疫学发展高潮的到来, 也为抗病育种和病害防控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 总之, 由于水产养殖已被认为是人类未来食物的重要来源, 水生生物学的研究及其进步将是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的源泉.

Keyword: 水生生物学 模型鱼类 鱼类遗传 鱼类遗传育种 鱼类免疫 鱼类病害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