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型消毒剂的杀藻研究

Abstract: 由藻类过量繁殖引发的富营养化所造成的危害越来越严重并日益受到关注,采用钠法工艺生产的次氯酸钙是一种无残毒,不产生二次污染的高效广谱灭菌药物,对该药物的杀灌效率进行了生物测试的结果表明,它能有效地杀灭引发水华的绿藻,蓝藻和硅藻,≥62.5ppm(有效氯含量,下同)曝露96h,4种被试藻类的死亡率可达92%-100%,高浓度(500ppm)条件下,绿藻,蓝藻和藻分别在几分钟和1h内全部死亡,≤1p pm的浓度对4种被试藻类基本上不造成严重伤害。

Keyword: 富营养化 水华 藻类 杀菌消毒剂 次氯酸钙 水污染 废水处理 饮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