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盐还原菌的分离和生理特性研究

Abstract: 从受氯碱化工废水严重污染的湖北鸭儿湖1号氧化塘底泥中分离获得了硫酸盐还原菌,研究了其生理特性以及温度、pH、盐度、Fe^2+和硫化物等环境因子对其的影响。结果显示,该硫酸盐还原菌营厌氧生活,革兰氏染色呈阴性,可以乳酸钠为碳源(电子供体),硫酸盐等为硫源(电子受体),该过程中有H2S的产生。该菌在35%、pH7.0、0.7%的盐度、0.Sg/LFe^2+和不含硫化物等条件下,达到最佳生长状态。

Keyword: 硫酸盐还原菌 分离 生理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