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类烂鳃病病原柱状黄杆菌溶血素基因的初步研究

Abstract: 柱状黄杆菌(Flavobacterium columnare)隶属于拟杆菌门、黄杆菌纲、黄杆菌目、黄杆菌科,是重要的水生动物致病菌且呈世界性分布,鱼类感染柱状黄杆菌以后会引发柱形病(Columnaris disease),在我国又称烂鳃病1。鲑科(Salmonidae)、鲤科(Cyprinidae)、鲶科(Siluridae)等多科鱼类(几乎所有的淡水鱼类)都会感染柱形病2。患病鱼体会出现烂鳃、体表溃疡、组织坏死及鳍条腐烂等症状,死亡率可高达100%,全球每年因柱形病感染引起鱼类发病死亡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极其严重3。

Keyword: 柱状黄杆菌 溶血素 基因 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