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水植物对湖泊沉积物氮磷内源负荷的控制及应用

Abstract

该文阐述了沉水植物对湖泊沉积物N、P负荷控制的机理,并统计了相关研究中沉水植物对内源负荷的控制效果。沉水植物可以通过生长繁殖吸收、促进微生物代谢分解、改善沉积物理化环境、抑制沉积物再悬浮等多种途径降低沉积物中N、P含量或抑制N、P释放通量,从而有效控制水体内源负荷。根据相关模拟研究及野外研究得出沉水植物对沉积物中N、P的年平均去除量分别为1 136和387 mg·kg~(-1)·a~(-1),且与沉积物的污染物中初始浓度呈正相关关系;与对照相比,沉水植物对水-沉积物界面N、P释放通量的抑制率分别可达62.6%~ 107.7%和41.2%~ 253.8%,因此恢复沉水植物是控制内源负荷的有效措施。但恢复沉水植物及对沉积物中N、P的去除效果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在应用过程中要选择合适物种进行搭配或采用必要的辅助措施,并通过在空间和工艺流程上与其他措施联合使用以达到更好的内源负荷控制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