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江湄公河中上游淡水鱼类多样性

Abstract

澜沧江–湄公河是东南亚最大的河流,也是世界上淡水生物多样性最高的三大河流之一。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国际河流属性,澜沧江–湄公河淡水鱼类的多样性现状仍缺乏系统的认识。本文在近20年调查的基础上,系统整理了澜沧江–湄公河中上游32个支流或亚流域的淡水鱼类物种名录,在此基础上对其种类组成和分布进行了分析,并利用分类学多样性指数对澜沧江–湄公河中上游流域的物种多样性进行了评估。结果表明,澜沧江–湄公河中上游共记录了淡水鱼类745种,分属于2纲17目63科229属,其中鲤形目鱼类451种,占物种数的60.5%。分类学多样性指数显示,从源头到中游,淡水鱼类在分类阶元上的分布越来越均匀,亲缘关系越来越远,分类多样性越来越高。聚类分析(cluster analysis,CA)和多维尺度分析(multi-dimensional scaling,MDS)表明,当Jaccard相似性系数为8.69时,澜沧江–湄公河中上游32个亚流域可以分为源区、上游和中游3组;相似性分析(ANOSIM)结果显示,各组之间淡水鱼类组成差异显著(R = 0.877,P = 0.001)。相似性百分比分析(similarity percentage analysis,SIMPER)结果表明,导致3组差异性的鱼类主要是鲤形目和鲇形目鱼类,且随着地势阶梯的升高出现了科级、属级类群的替代。近几十年来,随着流域各国人口的增长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澜沧江–湄公河鱼类多样性和渔业资源面临严重威胁,未来需加强流域内国家间合作,在流域尺度上制定科学保护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