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酸盐矿物麦饭石对沉水植物生理生态的影响

Abstract

沉水植物的稳定生长是重建健康湖泊生态系统重要环节,底质条件是沉水植物生长的关键因素。研究通过观测沉水植物生理生态的变化来探讨麦饭石对其影响及作用机理。研究结果表明,与湖泥组相比,麦饭石可明显促进沉水植物苦草生长,覆盖1 cm厚度麦饭石的苦草植株高度、单株生物量优于湖泥组(P<0.05);改性麦饭石组的苦草株高、单株生物量高于麦饭石原石组(P<0.05)。麦饭石组中两种植物苦草和轮叶黑藻的光合色素、根系活力、丙二醛、过氧化物酶活等指标在一定程度上均优于湖泥组。检测发现麦饭石中含有丰富的植物生长所需的常量和微量元素,可以明显促进沉水植物生长。可见麦饭石有益于沉水植物生长,可进一步作为底质改良材料应用于湖泊生态修复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