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槽绦虫原尾蚴皮层的超微结构观察

Abstract

利用透射电镜观察了(鱼矞)头槽绦虫(Bothriocephalusacheilognathi)原尾蚴皮层的超微结构.(鱼矞)头槽绦虫原尾蚴的皮层为典型的合胞体结构.皮层表面有浓密的微毛与少量的突起.与成虫相比,原尾蚴的微毛长而且粗,呈现单态性,推测在进入终末宿主的过程中有脱落和再生现象.突起分布在头部与体侧,含有较少的电子致密颗粒.在原尾蚴皮层细胞质中观察到三种腺细胞的分泌过程,即顶分泌、外分泌和微分泌过程.原尾蚴身体后部观察到尾钩和穿刺腺管道的开口.在核周区和纤维层下可见发育较好的环肌与纵肌.本文还对原尾蚴皮层突起的功能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