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水库浮游植物组成及优势种演替规律研究

Abstract

在洋河水库设置6个采样点,对浮游植物进行了周年研究,并在夏季进行了每周一次的加密采样,以揭示水华期间藻类优势种演替规律。结果表明洋河水库全年共检测到浮游植物8门41属49种,群落季节变化与温度密切相关。春季隐藻门的啮齿隐藻(Cryptomonas erosa)为优势,夏季初期表层水温在25℃以下时,绿藻门的波吉卵囊藻(Oocystis borgei)占主要优势;当表层水温升至25℃以上,微囊藻(Microcystis spp.)迅速取代其成为绝对优势。秋季硅藻门的克洛脆杆藻(Fragiaria crotomensis)和隐藻门的啮齿隐藻(C.erosa)为优势。空间分布上水库北部浅水区域隐藻和硅藻生物量普遍高于南部;受东南风影响,蓝藻生物量在西洋河口S2点位最大。CCA分析表明夏季水华主体微囊藻的生物量与氮浓度正相关,螺旋鱼腥藻在夏季仅作为第二优势种短暂出现于西洋河口处,其出现与否受到磷营养盐的限制。